教学管理
关于开展黑龙江大学首届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6-24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根据《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学校决定启动首届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候选人推荐工作,学校将从校赛评选结果中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把思想政治教育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龙江优秀精神,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肩负龙江振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大赛宗旨

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格局为目标,以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引导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方法,融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要素,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能力,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在岗研究生任课教师均可参赛,思政课教师需以思政课之外课程参赛。欲报名参加本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教师不能兼报我校本科课程思政教学专项奖的评选;已报名本科课程思政教学专项奖评选的教师,可以改报本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四、参赛内容

1. 教学文件:提供参赛研究生课程完整的教学大纲、教案及2个教学设计典型案例,每个典型案例需提供1个学时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每个案例需提供不少于5张图片,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图文结合,表述清晰流畅。

2. 现场说课:结合整门研究生课程教学文件编写和教学实践过程,汇报如何深入挖掘和提炼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使之融入课堂教学环节,介绍育人成效及推广价值,并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性材料。

3. 课堂教学展示:参赛教师可自选1个研究生课堂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展示,适当、适度体现思政教育资源如何有效融入研究生课堂教学。

校赛阶段,每位参赛教师的说课与教学展示连续进行,总时间不超过15分钟。

4. 竞赛成绩计算:根据说课及教学展示所占比重,最终得分计算方法为:个人总成绩=说课成绩×0.4+教学展示成绩×0.6

5. 竞赛安排:学校定于77进行现场说课和教学展示环节,具体时间安排和竞赛地点另行通知。

五、材料要求

1. 申报书:填写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思政开展情况等(详见附件1)。

2. 教学文件:包括参赛课程完整的教学大纲、教案及2个教学设计典型案例。

3. 现场说课及教学展示PPT提供现场说课和课堂教学展示所用PPT,每位参赛教师说课与教学展示连续进行(15分钟),整合为1PPT16:9)文件即可。

六、提交材料及要求

1. 参赛教师应保证参赛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2. 参赛教师需提交纸质版材料如下:

1)《首届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竞赛申报书》一份;

2)教学文件纸质版一份。

3. 参赛教师需提交电子版材料如下:

1)《首届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竞赛申报书》;

2)现场说课及教学展示PPT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于75日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科(主楼B207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门户邮箱:穆丹阳2003024@hlju.edu.cn

 

 

 

 

附件1:首届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竞赛申报书

附件2: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参考标准(说课部分)

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参考标准(教学展示部分)

 

 

                                                                         

研究生院

二一年六月二十四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