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研究生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提升谈心谈话技能培训
作者:     时间:2021-05-11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升研究生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提高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效,4月27日,研究生院二级心理辅导站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尹静老师,为研究生院全体辅导员做提升谈心谈话技能培训,帮助辅导员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升谈心谈话技巧。

首先,尹静老师汇总、分析了辅导员老师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真实案例进行谈话技巧的指导。她指出:一、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学校、中心、学院、学生紧密配合,在工作中要做到及时上报、总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提高针对性、时效性。二、坚持学生生命至上的原则,坚信学生事无小事,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在日常沟通中增进与学生的感情,提高有效性。三、加强自身的职业素质,鼓励辅导员老师参加校内外培训,丰富实战经验。最后,尹老师建议辅导员老师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同时,要关注自身感受,及时排解工作中的压力,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近年来研究生学生的心理问题日益突出,人际交往、学业压力、未来规划等生活事件的冲击是心理危机的诱因,本次谈心谈话培训不仅充分体会到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应急处理中应该发挥的功能作用,而且让老师们进一步掌握了开展此类工作的有效方法,今后将以更科学、恰当的方式投入到工作中,成为同学们心理健康有力的倾听者和保护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