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要闻
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2-04-06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春季学期伊始,严冬虽然行渐远,却遭疫情“倒春寒”。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保障学校的教育教学正常秩序和师生健康安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线上教学,广大师生以校为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责任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用行动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突发的疫情扰乱了读书不觉已春深的心神,打乱了吟罢诗书细赏花的计划。但疫情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全校6759名硕士研究生、560名博士研究生的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和生活保障仍旧是我们的责任与牵挂,为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切实保障全体研究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有序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各项工作,特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有大境界,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在这个特殊时期,各位导师不仅要做好传授知识的授业者,更要做好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请大家及时关注并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相关政策和知识,积极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疫情、增强防护意识、科学参与防控,不信谣、不传谣,配合特殊时期下学校各项防疫措施。

二是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有大情怀,做好心理疏导,悉心给予人文关怀。在这个特殊时期,更需要各位导师用情、用心、用力地关怀关注学生。请大家主动了解学生每日动态,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和情感联系,准确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思想动态、生活问题和学业困难,排解学生在学业上的焦躁和心理上的恐慌情绪。同时,要及时关注低年级研究生的生涯规划、毕业年级研究生的就业选择,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

三是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有大智慧,科学安排教学科研任务,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目前我校全体研究生课程均采用线上授课形式,部分导师受疫情影响无法到校园内开展线下的教学科研任务,我们的教学科研任务面临着“学生在校园而导师在校外,课堂在线上而科研在线下”的新挑战和新压力。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能够尽快以奋进昂扬的姿态完成教学模式、科研方式的转换,坚守屏幕讲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采用视频、电话、微信群和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对低年级研究生的专业课学习、研究计划、论文开题和高年级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论文指导、答辩准备等工作进行经常性远程指导,保证教学科研、学术活动的持续进行,确保春季学期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亲爱的研究生导师们,在2020年《研学云端 良师同行》的致信中我们曾彼此勉励,要拿出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付之有效的行动,齐心协力,科学防控,守住来之不易的成果;也要将“德厚知深、诲人不倦”的黑大教风通过“云端”引向深入,带领全校研究生共同成长。而今,仍旧需要我们勠力同心,踔厉奋发,书写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黑大故事,交出一份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4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