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免试
黑龙江大学2023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9-21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是研究生多元招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提高研究生生质量的重要举措。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现启动黑龙江大学2023年推免研究生接收工作。

一、申请条件与要求

1、获得本科就读院校推免生资格。

2、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思想道德品质,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大学外语达到如下水平:

1)非外语类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小语种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或取得有公信力的外语水平证明,如PETS4:60分、IELTS:5.5分、TOEFL:80分、BFT(中高级):120分等。

2外语类专业学生第二外国语校内四级教学课程考试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或提供与其第二外国语语种相同的具有公信力的外语水平证明。

3)专项计划另有规定的除外。

4、为充分发挥黑龙江大学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优势,打破学科间的知识界限,在研究生招生方面深入推进多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多学科专业交叉人才提供支撑我校鼓励符合复试选拔要求的推免生跨专业或跨学科攻读研究生。

二、推免生奖励政策

1、根据相关规定,我校接收的推免生可享受推免生专项奖学金;

2、达到学校规定条件的推免生硕博连读”选拔时优先考虑

3、我校接收的本校推免生,可申请参加“提前修读硕士课程计划”。在大四阶段,完成本科培养计划的同时,提前修读硕士研究生一年级课程并在成绩达到规定要求后取得相应学分。研究生入学后,继续修读剩余课程,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的相关条件,可申请提前半年至一年毕业。

三、接收专业

黑龙江大学30个培养单位的126个专业接收推免生,具体专业列表请详见附件1。

四、报名申请程序

1、10月20日之前,具有资格的推免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向黑龙江大学提交申请,并在复试时提交有关要求材料。

本校推免生应提供: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黑龙江大学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

外校推免生应提供: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并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3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复试时需提供证书原件)。

4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1份、或PETS4成绩证明1份、或ELTS成绩证明1份、或TOEFL成绩证明1份、或BFT(中高级) 成绩证明1份(复试时需提供证书原件)。

5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2、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会同各培养单位对推免生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查、评议,确定复试名单,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者发出准予复试或不予复试的通知。

3、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各培养单位对推免生申请者进行复试。

4、复试成绩合格者,由研究生院在“推免服务系统”上予以回复“同意接收”,推免生需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待录取确认。确认后的推免生,研究生院将在相关网站进行公示。未经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合格的申请者我校将不予录取。

5被黑龙江大学拟录取的推免生需在网上缴纳报考费用,具体请参见“推免服务系统”的相关通知。

6未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申请黑龙江大学的推免生,我校将不受理其申请。

7入学时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或受到处分未解除者,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8推免生在入学时(以学校通知为准)须参加体检,体检标准与本专科生一致,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五、其他

1、对弄虚作假的推免生申请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并通报推荐学校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2、具有推荐免试资格且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在部队荣立二等功等其他符合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条件的人员,应在国家规定的全国统考报名时间内登录“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报名。

3、如文件与2023年国家下达的推免政策有不符之处,以国家政策为准。

六、咨询电话

1、黑龙江大学各培养单位的联系方式请参见附件2《黑龙江大学各学院(中心)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推免生申请者可向各培养单位咨询相关专业接收推免生事宜;

2、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咨询电话: 0451-86608729。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

20229月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