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关于加强本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0-03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对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的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好本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管理工作,保障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平稳有序进行,按照学校关于调整研究生教学安排的有关工作部署,现将加强本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和质量督查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工作组织领导,落实管理监督责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本轮疫情的严峻形势,总结以往学期线上教学的优秀经验,抓好本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的各项组织与管理工作。成立由单位负责人或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负责牵头,研究生秘书、骨干教师、资深导师等共同组成的,本单位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管理监督工作组,研究研究部署研究生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和检查监督工作方案,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有效开展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学检查及质量监督工作,严把研究生线上教学政治关和质量关。

二、做好日常监督检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线上教学管理监督工作组(以下简称各单位工作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所开设的研究生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研究生秘书作为联络员,负责本单位教学督查结果的整理、汇总及沟通工作。研究生院负责对全校的研究生课程进行管理指导并随机抽查。

1.掌握线上教学整体情况。各单位工作组要深入研究生线上课堂开展教学检查,全面了解教师线上教学效果和研究生课堂状态,对教师授课情况及课程内容要有相关的审查流程和工作记载,重点审查及监测课程讲授内容是否符合教学要求,是否存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把准育人方向,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内容同质等效。

2.强化线上教学监督检查。各单位工作组要组织研究生秘书、骨干教师、资深导师等定期开展本单位的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督查工作,深入研究生线上课堂进行听课,全面掌握教师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做好听课记录,及时发现并反馈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教师进行提示或指导,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确保线上学习效果。

3.建立线上教学沟通机制。各单位工作组要统筹安排各类资源,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畅通疫情期间学院、任课教师、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渠道,做好线上教学检查、在线听课、师生反馈等信息的共享互通,以督促教,以教带学,确保教师线上教学质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同时提前做好研究生线上与线下教学模式相互转换的工作预案与有序衔接。

三、强化线上教学要求,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研究生任课教师要切实承担起课堂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根据研究生培养需要和课程教学特点,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课堂氛围,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1.加强课堂组织管理。任课教师应严格按照线上开课统计表中报备的时间和授课方式开展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要严格日常考勤,掌握每堂课实到人数、请假或旷课学生情况;可以以点名、提问、要求学生开启摄像头等多种方式增强课堂互动效果,加强课堂组织与管理,提高研究生对线上课堂的重视程度。

2.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提升线上课堂的亲和力和互动感、 加强对研究生的课堂状态的监督管理,建议教师在开启本人摄像头的同时,可根据实际授课人数和网络状况,要求研究生全员或分时分批开启摄像头。线上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要注意保持良好授课形象,并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资源,按照教学内容提前准备好课程多媒体课件或讲义,在课堂教学中为学生同步展示,注意调动学生积极性,保障课堂教学效果。在此基础上应根据课程教学需要,对研究生线下自学做出必要指导和要求。

3.关心关注关爱学生。线上教学任课教师要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政教育有机融入研究生线上教学全过程,不断引导研究生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及时关心关注每一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情况和心理思想状态,加强交流沟通,根据研究生的学习状况和及其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 不断改进线上教学方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感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任课教师、研究生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对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让我们共同维护好研究生线上课堂的教学秩序,保质保量完成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各项工作!

研究生院

十月三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