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关于2022级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必修课《工程伦理》开课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14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根据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期间需修读培养方案规定的公共必修课《工程伦理》课程。该课程将在黑龙江大学“学堂在线”网络学习平台面向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放。具体开课通知如下:

一、课程信息

《工程伦理(2.0)》—— 主讲人:清华大学 李正风

课程简介:包含工程与伦理概论,工程中的风险、安全与责任,工程中的价值、利益与公正,工程、环境与伦理,土木建筑中的工程伦理,工程师的职业伦理,全球化视野中的工程伦理,水利工程伦理,化学工程的伦理问题,核工程的伦理问题,信息技术与大时代伦理问题,环境工程的伦理问题,生物医药工程伦理。

二、“学堂在线”网络学习平台开放时间

2022年9月20日——2022年10月16日

三、修读专业

序号

所在培养单位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1

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

085412

网络与信息安全

2

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

085602

化学工程

3

085700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方向)

4

电子工程学院

085401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

5

085403

集成电路工程

6

085406

控制工程

7

085408

光电信息工程

8

建筑工程学院

085900

土木水利(土木工程方向)

9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085404

计算机技术

10

085405

软件工程

11

水利电力学院

085900

土木水利(水利工程方向)

四、“学堂在线”网络学习平台操作方法

1.身份绑定:微信公众号搜索并关注“长江雨课堂”,进入后点击“更多”-“身份绑定”-搜索栏中输入“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进行绑定。

2.电脑端登录学习网址:https://hljuyjsy.yuketang.cn/,点击“登录”按钮,微信扫码登录。

3.手机端可在学习平台首页下载“学堂云”APP进行学习。

4.进入首页“全部课程”,查看必修课课表,开始学习。

5.线上学习过程中设有考试答题环节,且有时间限制,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作答。同学们务必要认真学习,不要挂机,以免错过考试。

同学们亦可查看附件【学堂在线】研究生院网络课登录、选课说明进行操作,如需人工提供技术咨询,可加入“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通识教育咨询”QQ群向平台技术人员咨询:

【学堂在线】平台QQ群号:450147563。

其他问题可致电研究生培养科86604899咨询。

五、重要提醒

1.《工程伦理》课程形式为线上网络课程,课程性质为研究生公共必修课,学分属于毕业成绩审查规定必要学分,通过与否将与在校期间奖学金评定、党员发展、先优评选等事项挂钩请同学们务必提高认识重视《工程伦理》课程学习和考试保证课程学习效果

2.网络教学平台逾期将自动关闭,请同学们掌握好学习进度和时间,以免错过系统开放时限。该课最终考核结果将记载为培养计划中《工程伦理》课程成绩。



                                                                                                                                                研究生院

二〇二二年九月十四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