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二):知校荣校|2019级学术学位研究生参观黑龙江大学校史馆
作者:     时间:2019-09-04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传承黑大精神,感悟黑大历史文化,让新同学更好地了解校史校情,9月3日上午8:30-11:30在辅导员綦明霞老师、吴桐老师的带领下,研究生院2019级学术学位1-17班,共1043名研究生新生参观了黑龙江大学校史馆。校史馆臧伟强馆长、于娇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新同学,并由臧馆长亲自担任讲解员,带领新生走进黑大的红色历史。

校史馆展示了黑龙江大学自延河起源,到1943年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再于1958年正式更名为黑龙江大学的历史变迁。展厅展示了我校延安奠基时期历史陈迹;回顾了抗大分校俄文队的教员与同学们在战争年代克服重重困难,刻苦乐观地进行俄文学习的往事;记录了从延安抗大到佳木斯哈外专,黑大人为我国早期的外交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赵洵、王季愚等老一辈教育家扎根黑大、呕心沥血的无私奉献。

参观校史馆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本次活动通过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方式,让新生们爱校荣校,更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辉煌成就和精神传承,在校史文化中涵养品格,滋养心灵,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凝聚力和荣誉感,更好地展现了“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

研究生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抗大精神的感召下,在红色传统的浸润中,他们对黑龙江大学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们与黑龙江大学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努力学习、潜心科研,为学校的建设再造辉煌。

研究生院

2019年9月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