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研究生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新生团体训练培训
作者:     时间:2021-05-27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研究生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新生团体训练培训

为顺利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增强研究生辅导员新生团体训练能力,帮助研究生新生顺利度过新生适应期,521日,研究生院二级心理辅导站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传英老师,为研究生院全体辅导员做新生团体训练培训。

李传英老师从团体目标、团体性质、团体过程、操作要点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带领研究生辅导员进行实操训练。在团体准备、开始阶段,通过“破冰”游戏,每名成员从介绍个人基本信息、讲述欣赏的自我特质、对未来研究生生活期待三个方面开始,加速成员们的熟识,建立温暖的小组氛围。各小组选举组长,通过“相似圈”游戏,拉近成员们的距离。在团体工作阶段,通过分享“研究生入学后的‘五个最’”,整理入学后的感受,增强学生个体的集体归属感,增进学生之间的了解。通过“我的研究生生活拼图”环节,进行研究生生活的初步规划。在团体结束阶段,通过“一句话分享”,提升在场同学对研究生生活的期待。


近年来,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学生的心理问题日益增多,本次培训提升了研究生辅导员的新生团体训练能力,通过新生团体训练,能够帮助同学们提升班级凝聚力,增强集体归属感,帮助学生顺利渡过研究生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