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我校身患白血病学生张琳康复归来
作者:     时间:2009-06-05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身患白血病学生张琳康复归来

虽然命运对我不公,但我要感谢命运,因为它让我拥有了别样的人生;虽然疾病让我痛苦,但我要感谢疾病,因为它让我懂得了生命的珍贵;虽然挫折让我品味了失落,但我要感谢挫折,因为它造就了我勇敢的性格;虽然困境让我饱尝艰辛,但我要感谢困境,因为它让我的生活充满温情。感谢上天给予我的一切,即便是怎样的不幸,我都要来感谢,因为黑暗中我的身体充斥着无限的力量,这神奇的力量只源于那份浓浓的师生情,只源于那份无私而深沉的大爱,而正是这人间大爱铸就了我生命的第二春,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生命的轮回。感谢您——我的母校,爱的港湾,我将会用一生将这份爱与温暖传递下去。感谢您——我的母校,我永远的家。

——张琳在赠送给母校的相册末尾这样写道。这本相册,记录了这个花季女孩整整两年与白血病病魔抗争的点点滴滴。

初夏,六月,校园里溢满别样的情愫。毕业生们穿着庄严的学士服、硕士服,帽前的流苏淌出离别的伤感,嘴角的笑容又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此刻的黑龙江大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2005级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张琳,她的另一个名字叫作黑大的女儿。

“有爱得生,感恩黑大”。6月3日下午,主楼260会议室里的这八个大字道出了现场每个人的心声。校学工部副部长丁宏,博物馆副馆长程乾波,校团委副书记孙美辉,研究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强,法学院教授王歌雅,研究生院团委书记李光晔,大家的目光只有一个焦点——张琳,虽然还带着口罩,但口罩上面那双神采奕奕的眼睛里写满了快乐和精气神。

张琳,1981年出生,山西省阳泉市人,2005年考入黑龙江大学民商法专业公费研究生。“勤奋,谦逊,豁达,热情”——这是民商法专业的师生们对张琳的评价,那个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坚信,这个秀外慧中的孩子必将有一个让人羡慕的未来。然而,厄运降临的是如此突然,07年1月25日,张琳被确诊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巨额的医疗费用和渺茫的治愈希望如同一座大山压碎了她的梦,压得她原本就拮据的家庭几近崩溃。

危难关头,黑龙江大学毫不迟疑地同张琳站在了一起,黑大人用雷霆般的速度发起一场“生死大救援”,用博大宽厚的爱为张琳撑起一方生命的晴空。据统计,通过募捐、义卖、义演、电影义放、导师义讲等多种途径,我校先后为张琳筹集善款40余万元……两年过去了,在爱的支持和抚慰下,黑大的女儿张琳勇敢地同病魔抗争,如凤凰般浴火重生了!今年5月31日,她顺利通过了黑龙江大学硕士论文答辩,成为我校研究生学院一名合格的毕业生。面对着这样一个在跌宕起伏的命运中傲然怒放的美丽生命,谁能否认,这是爱赋予生命的奇迹!

座谈会上,王歌雅老师深情地回忆起自己与贺轶文、黄强两位老师带着3万黑大师生日夜相望的牵挂与祝福,还有10余万捐款奔赴天津看望张琳的难忘之旅。在共历磨难的扶助中,王老师和张琳建立了母女般真挚的感情。最后,她祝愿张琳快乐、健康、学有所成。

校团委副书记孙美辉谈起了让她至今记忆犹新的第十三届“校园最佳”颁奖晚会。那一晚,“最佳自强不息奖”的得主张琳缺席了,而她是唯一一名评委全票通过获得该奖项的候选人。颁奖晚会上,当张琳的事迹通过视频在大屏幕上播出时,现场一次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张琳同病魔抗争、永不言弃的精神,就是对‘自强不息’最好的诠释!”为了弥补张琳没有亲自领奖的遗憾,孙美辉老师现场向她颁发了黑龙江大学第十三届“校园最佳自强不息奖”的奖牌。

张琳此行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要把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母校——她将自己患病两年来的照片和随笔整理成册,捐赠给校博物馆。翻开这本厚厚的相册,从“凡人的涅槃”到“生命的呐喊”,从“追寻快乐的脚步”到“爱心接力,温情传递”,从“曾经的我和如今的我”到“08年重回母校的幸福时刻”,张琳将她的抗争、她的感恩、她的坚强,全部书写在里面。

“第一次病危,并发症引发了严重的肠梗阻,只能通过胃管排气……”那半个月,张琳水米未进,昏迷不醒。当各项医学指标在临界值徘徊,她曾在心里一次次地问自己:“这一关我还能通过吗?”“琳琳,你真的准备好了吗?”而每一次,她都用不放弃的坚守留住生的希望。

四肢都要输注药品,常常让张琳感到呼吸困难,这时,她就把插满管子的双手举起来,笑着问病友“像不像袋鼠”?那一室的快乐和欢笑啊,让光明驻足,让死神却步。

年仅十岁的小雨希望和张琳姐姐一起吃顿火锅,愿望还没来得及实现,幼小的生命就奔向了天堂。无数个夜晚,张琳默默祝祷,天堂里飘着清新的小雨,每一滴雨花都能落出快乐的音符。

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到张琳所在的医院慰问时,送给张琳这样十个字——“得一时,淡然;失一时,坦然”……

两年过去了,张琳亲历着生与死的拉锯战,一路走来的诸多感悟最终只汇成了一句话:活下去!为了母校,为了老师,为了同学,为了那么多给予自己爱和帮助的人们,活下去!张琳说,在两年前母校为自己举办的义演晚会上,几千名师生对着电话呼喊“张琳,我们等你回来”,那一声声殷切的呼唤让她永生难忘。她将这呼唤分解成无数句温暖的问候,无数张暖心的笑脸,无数个关切的眼神,每一个都值得她坚持到底!

两年过去了,收获爱的张琳也在传递着爱。汶川地震发生后,她与病友组织了3场募捐,共筹得善款6300余元寄往灾区;目前,大病初愈的张琳供职于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之余,她正积极投身在借助推广中医治疗为白血病患者带来福音的努力中,为此,她已经写了3万余字的工作计划……光阴在行走,就如同爱在行走——这是黑大的女儿将母亲对她最慷慨的给予化作爱的雨露回馈社会,浇灌更多的生命之花!

大学精神养成大爱情怀。在黑龙江大学走过的68年历程中,每当灾难不期而至,病痛突然袭来,总会有坚定、博爱的黑大人挺起脊梁,用责任和担当撑起一方晴空。张琳是幸运的,母校的爱将她从死亡的边缘拯救,爱的拯救赋予了她更坚定的品格、更博爱的胸襟,重生的生命必将绽放圣洁、美丽的光彩。正如黄强老师所说的:“两年来的风雨与感动,是张琳未来人生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她一路前行,传递关爱;同时也是黑大研究生乃至全体黑大人的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人间大爱以此升华,并薪火传承。”

苦乐相济,风雨同舟,多少大爱在风雨砥砺中尽显纯粹和真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