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3·5学雷锋】研究生院开展“喜迎二十大 龙江志愿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3-25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校团委《关于在全校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展现研究生志愿者“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第59个“3·5学雷锋日”来临之际,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青春飞扬显本色,志愿服务展风采”擦亮校园名片系列志愿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研究生院开展了“青春飞扬显本色,志愿服务展风采”系列志愿活动。研究生院志愿者们加入清雪工作队伍,清理学生公寓门前冰雪与积雪,还为同学们清理、打扫公寓自习室,对自习室进行了细致、彻底的清扫、整理、消毒,不仅为学生的出行带来便利,同时也为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研院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积极参与清除小广告的工作队伍,对同学们往返B区和C区的必经之路进行了全面清洁活动,助力校园文明建设,擦亮校园名片。

2.开展广西水口镇中心学校支教义卖系列活动

为充分弘扬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运用到实际,研究生院志愿者在广西水口镇中心学校支教活动中,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爱心义卖活动,累计收获观众总人数4000人,累计喝彩次数3.3万次,最终获得一千七百余元的爱心帮扶资金。研究生院将所得收益全部捐赠至广西水口镇中心学校,将知识、物资与力量送往大山,传递着爱的接力棒,让广西水口镇中学师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本学期将研究生院志愿者还将开展常态化支教行动,用言语传授知识,用爱心传递理想。

3.开展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普法宣传活动

研究生院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采取线上法律宣传活动,为即将毕业的同学整理大学生就业权益及保护的相关知识,通过毕业就业小贴士的形式,帮相学生增强法律意识,保护自身权益,学会用法律捍卫就业权益。同时,研究生院针对学生最关心的“三方协议”的问题进行相关法律的普及,帮助学生明晰三方协议的签署、作用、注意事项,并且以案说法,引导学生慎重选择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实习地点,谨慎签署“三方协议”,避免学生被同样的陷阱和障眼法蒙蔽。

4.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防疫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3月5日以来,研究生院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共计17次,志愿时长达930小时。研究生院多次在文博馆检测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守在检测一线,每次检测平均工作时长4小时,主要负责场地布置、消杀清洁、物资发放、秩序引导、扫码测温、核查信息等相关工作。场内和场外志愿者密切联动,积极配合,确保检测平稳顺利。在上下课及用餐高峰期,志愿者分别在文创中心门前路口、文博馆附近路口引导广大师生落实防控要求,提醒来往学生戴好口罩,保持间距,并为忘记佩戴口罩的同学分发新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5.常态化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生活志愿服务行动

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健康校园,研究生院开展一系列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志愿服务,引导学生积极遵守校园防控要求、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在公共场合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关注官方疫情通报情况等。同时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开展健康生活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健康生活状态,并针对疫情期间的快递收取情况提出个人防护要求,提倡科学收取快递。

6.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正青春”主题微团课大赛

研究生院结合“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围绕“青春心向党,奋斗正青春”的主题开展微团课大赛,征集授课志愿者,采取课堂讲解、实地走访介绍、情景教学讲述等方式,录制微团课视频,打造集政治性、互动性、教育性于一体,既有历史感又有时代感的优秀系列微团课视频。研究生院以微团课平台为载体,鼓励广大研究生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7.开展研究生院志愿活动分享报告会

研究生院开展志愿活动分享报告会,会上介绍“雷锋月”期间我院开展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回顾了前一阶段的志愿服务工作,并对下一阶段持续做好“水口线上支教活动”、“哈尔滨市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考研志愿活动”以及与本科学院的联动活动等志愿服务工作提出目标和规划。此次分享会鼓舞更多同学弘扬雷锋精神,加入到研院志愿者队伍,为研究生院继续建立更优秀的志愿服务队伍、向社会输送更优质的志愿服务力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雷锋月”活动开展期间,研究生院志愿者充分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展现了研究生志愿者的精神风貌。研究生院将继续推进研究生志愿者队伍建设、拓展志愿活动形式、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充分借助“龙江志愿”平台,保障志愿服务有效对接,助力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