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研究生院召开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作者:     时间:2023-09-14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后的教育管理工作,指新生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活,研究生院于2023913日下午召开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动员大会。参加本次会议有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朱佶、研究生院院长跃军、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朱毅、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龙、研究生院院长刘义波以及研究生院全体教师和3000余名2023研究生新生。本次会议由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朱毅主持。


会议伊始,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跃军教授介绍研究生院情况并致欢迎词。他表达了对2023级新生的热烈欢迎对全体新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整体介绍了研究生院的发展历史及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黑龙江大学的研究生教育七十载岁月历久弥新,至今已形成拥有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艺12个学科门类研究生教育的现代综合性大学,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3个,拥有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生导师1000余名,在校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9000余名。初步建成了门类齐全、层次完备、培养模式多样的研究生教育体系。随后,罗院长从平衡好自我与他人、家庭、社会等方面,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自我成长融入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实践中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奏响青春之歌,开创精彩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云贵老师作“当代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专题讲座。他表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正处于飞速发展和变革的时代,新时代的研究生肩负着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在研究生阶段,不仅要深入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培养高尚的人文素养,积极练就过硬本领,自觉把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尹静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一些基本的心理健康常识,例如如何应对压力、焦虑和情绪管理等。并对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心理健康工作坊等服务内容进行了介绍,旨在帮助学生们在新的环境中及时调整心态,更好地应对未来学业和生活的挑战。


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洪明老师详细分析了就业前景。他表示,就业不仅只是找到一份工作,更是追求自己的激情和兴趣,实现个人和职业生涯的成长的关键所在。校就业指导中心将一直陪伴并帮助大家建立职业规划,提供个性化的职业咨询,帮助同学们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做出明智的选择。


校医院院长李鸿翼老师作传染病防治专题讲座。他从传染病基本知识和预防手段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提醒同学们要时刻保持手部清洁,以减少传播病毒的风险。如有任何不适务必及时就医,校医院将提供及时的医疗帮助和支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龙老师介绍研究生在校授课、考试、学位管理等有关规定强调,研究生阶段是一个深入学术研究、提升自我素养的黄金时期。希望各位新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与导师和同学交流,培养出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获得卓越的学术成绩坚定追求自己的学术梦想。


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朱毅老师介绍研究生在校期间学籍管理、奖助体系、安全管理等有关规定。他要求全体研究生要加强规则意识,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以及社会道德规范。希望各位新同学在研究生阶段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成为有力量、有担当有信仰的时代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全体同学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顺利结束。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使新生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崭新的研究生生活环境,也使同学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立志锤炼品德修为,把个人梦融入到国家梦和民族梦。行远自迩,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勇毅前进,2023级黑大研究生学子必将书写出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精彩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