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管理
黑龙江大学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三)
作者:     时间:2017-11-27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毛业博,2015级 档案学专业

毛业博主要研究方向为档案学理论与实践,刻苦钻研、成绩优异,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曾获得2016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2016年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在科研成果方面,毛业博同学在档案学专业期刊上已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中美英档案网站在线服务功能比较研究》发表于《档案与建设》、《清代档案文献编纂思想探析》发表于《北京档案》、《我国档案网站在线服务功能调研与分析》发表于《浙江档案》等核心期刊,其中《中美英档案网站在线服务功能比较研究》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档案学》全文收录转载。此外,毛业博同学在学习期间积极参与导师项目,并经常与同学交流讨论学习上的问题,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毛业博同学有较强的责任感,热心帮助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利用假期时间参加专业实习,以此来更好地接触社会,得到更多的锻炼。

王长丽,2015级 微生物学专业。

王长丽同学专业基础扎实,科研创新能力强,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曾连续三年获校一等、二等、二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她在读硕士阶段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资源挖掘与利用。在读硕士期间曾发表SCI文章1篇,为Biosynthesis regulation of natamycin production from Streptomyces natalensis HDMNTE-01 enhanced by 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发表在Pre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中文核心期刊3篇(EI收录1篇)。入学以来,参加了国家级、省级、2017年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各1项。

在校园实践中积极参加了由黑龙江大学承办的《2016届中国生物工程年会暨生物技术大会》,并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该同学思想积极上进,在生活上,她积极乐观,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

司秀花,2015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司秀花曾获得2015年黑龙江大学二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在科研方面,她认真研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专业书籍和学术成果,并努力提升自己的科学研究能力,并通过咨询导师、查阅文献、与同学进行讨论等方法积极寻找问题的答案,在国家级期刊SCI发表了1篇论文,为Survey of gene splicing algorithms based on reads发表在Bioengineered。她积极与老师进行讨论研究,去医科大进行交流,分享和汲取经验。

她不仅仅要在专业文化知识上过硬,还要有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和健康的体魄,在科研之余,她喜欢打打羽毛球,她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的一切,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关锐,2015级,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语)专业

关锐是一个充满阳光朝气的人,在校期间阅读大量文献资料,他积极投身科研,以小组第一名身份参与校级横向课题一项;发表CSSCI论文一篇,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一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1.0)。同时他刻苦专研知识,坚持以科研服务社会,参与哈尔滨市档案馆、黑龙江省档案馆、黑河市档案馆满文档案整理、翻译工作,其中独立完成“阿拉楚喀副都统衙门档”全文数字化修补内容,及“库玛尔鄂伦春协领公署档”翻译满文档案六万余字,获得了当地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知行合一,不断笃行,发而不中,反求诸己是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理念,正是这种敢于不断挑战自我、挑战困难的精神,激励着关锐在未来的道路上前进。

夏文强,2015级 中外政治制度专业

夏文强在研究生期间能够严格的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校规定的课程,获得了2015-2016学年及2016-2017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他够做到广泛阅读专业内相关的书籍,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两年来在各类刊物上发表了专业内的文章近九篇,其中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能够以独立作者身份在《重庆社会科学》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上成功发表了一篇文章。

黄明拓,2016级 俄语口译专业

黄明拓本科期间,成绩优异,在学院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奖学金,为2016届黑龙江大学优秀保研学生。2014年,被选为外交部2015定向留学生候选人;同年7月赴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参加上合组织国际青年政治论坛,发表了题为”二战——我们共同的回忆”的报告;9月,公费赴俄罗斯交换一年;11月,参加“永旺杯”全国口译大赛,斩获亚军;2016年5月,代表中国赴莫斯科参加“莫斯科冒险游戏”俄罗斯国情知识国际竞赛,并获团体第四名佳绩。10月再战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夺得冠军。2017年初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评为2016年度俄语人物。4月获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二等奖。

黄明拓积极活跃在俄语教学一线,多次参加公益俄语课程培训,其中,所授公益俄语课程达9期,培训学员人数超过两千人次。此外,他编纂教材“俄语头条新闻选编”,以独特的视角剖析近期俄语热点新闻,从词汇、语法、修辞等角度对俄语原版新闻进行解读,使得众多俄语爱好者能够有一套值得信赖的教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