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管理
2022年度研究生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作者:     时间:2022-10-26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实现精准帮扶的前提,也是做好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基础。研究生院高度重视2022年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为稳步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帮助学生了解认定的基本流程,确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研究生院迅速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

2022年10月17日—10月25日间,研究生院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辅导员老师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黑龙江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详细解读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的基本内容,包括认定的基本原则、认定的组织架构、认定的依据和标准、监督与管理等主要内容,并对认定流程中的要点做了补充说明。最后辅导员老师又对同学们填报各项信息做出了如实、及时、有据的真实性要求,使全体同学对这项工作树立了严肃认真的态度。

同学们认真听取辅导员老师的讲解,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如实填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和承诺书,主动提供相关凭证。随后,各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根据同学们提交的申请材料,结合学生日常消费情况,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进行审核,确定“特别困难”、“困难”、“一般困难”三个等级。各年级认定工作组审核通过后,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级及名单上报研究生院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再次评议。

会议中研究生院领导小组的各位成员针对各年级提交的材料进行了详细的审核,对个别有异议的材料进行了讨论研究,经集体审核评议后最终确定困难学生的等级及名单,真正使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客观公正、统一规范。最后各年级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级及名单在所在班级内公示三个工作日。学生如有异议,可通过有效方式向各年级认定工作组提出质疑。最后,经公示无异议后,同步到研究生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数据库做好数据完善与更新。

研究生院对于学生家庭贫困认定工作一直秉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工作过程严肃认真、公开透明,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有序推进,完成对所有贫困学生的等级评定工作。相信通过本次评定工作,能够激发同学们努力进取、全面发展的上进心,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