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与职场适应力专题讲座顺利举办——2019届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之二
作者:     时间:2018-10-20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7日晚6点,为了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能力,研究生院携手招生就业处特聘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刘群女士在汇文楼256开展了主题为“求职攻略与职场适应力”的专题讲座,智联招聘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于春阳,智联招聘市场经理吕博妍,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部主任于航,研究生院团委副书记綦明霞、张广阳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刘群女士拥有国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中国职业生涯规划师(CCDM)、企业生涯导师、国家经济师、高级EAP咨询师、PTT国际专业高级讲师等认证资质。思维清晰,视野开阔,擅长人力资源工作,对大学生和在职人员职场适应性培训有着专门的研究。期间,刘女士结合自身在国企、民企、外企的实际工作经验和在不同高校的交流经历,为与会师生奉献了关于职业规划的具体分析和精彩讲解。

讲座伊始,刘群女士分享了“一切坚持都源于热爱”的价值观,并结合“人生的彩虹图”进行讲解,强调学习、生活、工作、以及职业在个人生活中所占的比例,并由此引出了职业生涯规划以及角色扮演的重要性。此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为智能时代—未来的工作。嘉宾通过师生互动的方式,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真实生动的案例,由潜入深的明确了入职前“找到你的方向,是赢得高薪的第一步”、“积累实力,搭建取得高薪的阶梯”和“时刻准备着,抓住得高薪的机遇”,才能成为所在领域的佼佼者,并以大学生就业现状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困惑进行解答,强调智能时代工作机会更加自由,好工作是设计出来的,将淘汰中庸的人。第二部分为自我定位—获得理想的工作。以读研究生和直接工作的区别和我们对工作的期望为切入点,详细的分析了个人的长期职业发展模式和典型的五类长期职业发展模式,进而明确获得理想职业的两大核心是确定自己的长期职业模式,确保个人的持续成长。

期间,刘群女士重点介绍了讲座第三部分为自我营销—应对面试官。一份好的求职简历是找到好工作的前提,嘉宾以简历的注意事项引出面试前一定要做的功课,要搜集企业相关信息、拟求职岗位的基本信息以及对专业课进行基本复习,面试时自我介绍的基本内容,并鼓励同学们进行一分钟自我介绍的试练,随之,分享了面试时候的技巧、常见问题、应对策略以及求职失败后的目标和道路选择。讲座最后一部分是自我发展—职场适应能力,嘉宾结合身体协调性测试互动和职场现象,提出如何快速适应职场,并告知大家可以通过职业兴趣、性格测试以及职场体验的方式确定自己的职业选择。“幸福的明天来自今天的改变”,刘群女士强调要适应职场就要学会改变,“蹲下来”观察企业,抓住机会、“拳头收回来”,储备自己,持续学习,“拳头打出去”才更有力量。讲座最后,刘群女士提到与研究生院辅导员綦老师和招生就业处于老师的沟通,感受到黑大师生对于大学生就业的殷切期望,并再次鼓励同学们增强社会责任感,互相交流,得到更多社会机构的支持,同时智联招聘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于春阳也应广大师生的邀请,用犀利简洁却又一针见血的语言,现场解答了诸多同学们在应聘求职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假如成功是一座冰山,外人只看到冰山一角,背后要付出更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给刘女士和于先生报以热烈掌声,并纷纷与之亲密互动。通过此次讲座的深入分享,与会同学在活跃的气氛中加深了自身对于未来职业生涯选择的长远思考,了解了目前就业市场的需求形式,对于如何明确职业方向,如何提升面试表现和职场胜任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为日后拥有一个完美的人生规划,提前做好了职场攻略!

招生就业处

研究生院

2018年10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