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要闻
研究生院2020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二)
作者:袁立莉     时间:2020-10-29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引导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担当意识和历史使命感,2020年10月28日下午13:30、晚18:00,研究生院分别在2号教学楼200教室、400教室,开展了两场以“铭记党史守初心,坚定理想担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华章”为主题的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专题党课。研究生院团委书记、省青年讲师团讲师袁立莉老师从“走进新时代把握历史新坐标”、“学习光荣党史担当历史使命”、“无愧新时代走好青年长征路”、“战疫彰显青春力量”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2020级500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课伊始,袁老师首先从“走进新时代把握历史新坐标”这一主题切入,对青年应该以什么样的姿势进入新时代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袁老师讲到,同学们应该将自身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袁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黑龙江大学校史,并结合优秀青年的奋斗故事,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担当和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时期,青年们更应该加强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接着,袁老师就“学习光荣党史、担当历史使命”这一主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并对党员发展的流程、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引导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袁老师饱含激情地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座的同学们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流砥柱,青年们要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骨干和中坚力量。同学们聆听得十分认真,备受鼓舞。

在谈到当代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时,袁老师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中去。袁老师将带领研究生志愿者远赴广西水口支教的经历分享给同学们,在讲到研究生志愿者们和支教地留守儿童们温暖感人的故事时,很多同学都听得热泪盈眶,纷纷表示想进一步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袁老师在“战疫彰显青春力量”这主题讲解时,将研究生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带领全体研究生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很多感人故事生动地分享给同学们,这些事迹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引导研究生新生爱党、爱国、爱校,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最后,袁老师鼓励大家成为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新时代研究生,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的新时代长征路上书写人生华章。

党课活动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入党启蒙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对“铭记党史守初心,坚定理想担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华章”的时代要求有了崭新的理解和领悟,也深刻地体会到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思想道德觉悟以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定会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做一名合格的黑大研究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