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要闻
研究生院举办高校辅导员岗位报考经验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0-04-28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8日18时30分,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高校辅导员岗位报考经验交流会在腾讯会议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辅导员老师朱毅、杨斯文、康景宇、吴桐以及研究生院众多同学。康景宇老师和吴桐老师作为此次会议的主讲人,毫无保留地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高校辅导员岗位报考的大量“干货”。

会议主要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由康景宇老师介绍关于高校辅导员岗位的招考政策及笔试概况,第二部分由吴桐老师分享辅导员招考政策面试概况,第三部分由朱毅老师和杨斯文老师讲述自己就业经验以及美好祝愿,第四部分主讲老师答疑。

康景宇老师首先结合自身参加高校辅导员考试的历程为同学们“讲故事”,让同学们对高校辅导员岗位的招考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然后向大家推荐了高校人才网,线上展示了如何寻找筛选出高校辅导员岗位,通过实例为大家“讲报考”。最后为大家“讲经验”,康老师向各位参会同学展示了大量与招考有关的文件、讲话、案例、时事政治,讲述了常考题型和应试心得。

吴桐老师结合自己报考哈尔滨理工大学和黑龙江大学辅导员的实例,为大家揭开了高校辅导员岗位招考面试部分的“神秘面纱”。吴老师首先介绍了辅导员招考面试基本情况,包括面试时间、面试形式、面试流程等,随后简述了辅导员招考面试常见题型,并通过大量的案例详细地为大家分析了不同题型的回答方法和技巧,为大家推荐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理论与实践》一书。最后分享了准备辅导员面试的关键诀窍:时间安排、仪容仪表、心理建设。吴老师还给同学们留下了寄语:“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气。” 

朱毅老师在对康老师和吴老师分享的内容表示赞同的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干货:要多收集辅导员招考相关就业信息,考虑多种的岗位,也不要仅限于几所学校,这样才能增加就业机会。

杨斯文老师充分地表达了对康老师和吴老师分享的内容的认可,然后建议同学们在准备高校辅导员岗位报考时一定要认真,高校辅导员岗位考试是有难度的,一定要抓住重点热点,最后也向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祝愿。

交流会临近结束,老师们就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心解答,解答之后会议正式结束,参会的同学们纷纷表达对老师的感谢。

通过此次高校辅导员岗位报考经验交流会,有报考高校辅导员意愿的同学们收获满满,也促进了辅导员老师们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为处于就业季的同学们打下了一针强心剂,更有助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