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要闻
研究生院“上帝藏在细节中—红楼梦少年女仆现象补说”主题导师论坛举办
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18-06-05     资料来源:研究生院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28日18:00,一场盛大的文学之旅在汇文楼303教室开启。来自黑龙江大学文学院的刘敬圻先生,以“上帝藏在细节中——红楼梦少年女仆现象补说”为主题,带领我们共享了一场红学盛宴。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论坛伊始,刘敬圻先生引用了德国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的名言“细节就是上帝”,为我们指明了无论对于建筑还是文学,细节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道理。正是由于注重细节,才使得《红楼梦》这部文学巨著变得如此浑厚与深邃。

刘敬圻先生表示,本次的讲座内容既为补说,便不去赘述前人已经讲得十分透彻的内容,因此先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红楼梦》中少年女仆的独特见解。刘敬圻先生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少年女仆们的价值,《红楼梦》中人数众多的少年女仆们,既是侍奉主人的仆人,更是主人身份与地位的象征;第二部分刘敬圻先生则从少年女仆们的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她们的生存状态。“排场已立,收敛实难,从此勉强,致成蹇窘”,讲座的最后,先生用遒劲有力的这十六字板书,为本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先生列举的一个个准确生动的例子中,从先生抑扬顿挫的讲述中,《红楼梦》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仿佛跃然于我们眼前。通过刘敬圻先生对《红楼梦》的讲解,大家看到了一个虚荣、可悲且没有自我疗救的勇气与能力的东方贵族形象,刘敬圻先生对《红楼梦》中少年女仆生存状态的补说,像一双特别的眼睛,引导我们看见历史留给人们的教训,看见作者曹雪芹先生的深邃,看见《红楼梦》在中国文学史中无可替代的浑厚。

在本次导师论坛中,刘敬圻先生带给台下观众的不仅是一场文学的盛宴,更是展现出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可敬的精神品质。先生的言传身教不仅激励着广大老师和同学在学术的道路上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更激励着大家能够在人生的道路上永葆初心!(研究生院供稿)

分享到: